瑟瑟

We are all of us more complicated than the roles we are assigned in the stories other people tell.

⑨ 《禁色》

🎵 savage - bahari


一分扣掉因为书里的厌女情结我无法赞同。但当然这种情绪或许是桧俊辅的,而不完全是三岛由纪夫的(个人认为桧俊辅和悠一的灵魂都源自部分三岛由纪夫的),这一点在后来悠一欣赏的镝木夫人的身体美以及她的高尚胸怀可以体现。桧俊辅一直纠结于肉体官能和精神,美与现实的概念,在“桧俊辅论”里可见他的心路历程。所以我以为,《禁色》不是同性恋爱的小说,即使借以为题材,实则是纯粹的肉欲与纯粹的精神不能兼容的讨论。这个讨论最终根据桧俊辅的生活经历而宣告错误:实际上桧俊辅就没法从他的“复仇计划”中摆脱完全的精神,他自己就是在被精神狠狠地支配了。他爱上悠一,已经打破了精神与肉欲完全独立的理论。作为精神载体的悠一意识到自己被桧俊辅当成希腊美的象征,自己的精神发展是受到桧俊辅一步步的引导,实际上和他的自由的个人意志相悖。他的个人意志的萌生,他的反叛,无疑又是打破了“桧俊辅二元论”的利器。

我还窥见了三岛由纪夫自杀的端倪。在他(桧俊辅)看来,“美是不可到达的此岸”。他所崇尚的美是绝对自然的美。这种“自然”相对矫揉造作的表现而言。所以多数美的载体在他看来俗不可耐,仿佛真正的美是完全无法被任何载体所承受的。想起艺术史课对于美与其载体的讨论。如果美的概念是基于时代而言,也就是会顺应时代而改变,那么或许三岛由纪夫是对的,即真正的美并没有达到。对于他而言,死是离自然美(即最高的美的标准)最近的状态,所以他会选择英年早逝。对于他而言不可惜就够了,我也没能置喙太多。

或许他会被许多人认为是个疯子,但我觉得这样的“疯子言论”不就是将心里许多恶的来源以语言的形式表现出来吗?三岛由纪夫对我来说最大的魅力就是,他毫不避讳心中的恶念,看不惯做作的道貌岸然的人们。他的书,用得好就是使人仿佛获得重生的思想指南。接纳自己有恶念,才能更好地认知真实的自我。任何向“完美”形象过渡而不承认自己的兽欲的都将最终失败。

评论 ( 1 )
热度 ( 3 )

© 瑟瑟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