瑟瑟

We are all of us more complicated than the roles we are assigned in the stories other people tell.

⑩ 《莫失莫忘》

🎵 EX - Kiana Lede

“我的莫失莫忘,就是让事情本身,足以有意义。”


如果说我只能带走一本书去国外,那么我一定会带《莫失莫忘》。Never let me go...我的声音摩挲着书名,好像在想象着我的莫失莫忘。

整个故事引入了一个克隆人群的世界观,他们的生存就是为了器官捐献。然而在黑尔舍姆,这个克隆人的特殊学校,老师们努力地为克隆人学生们营造美好的人成长氛围,使得他们不会像其他可怜的克隆人一样在阴冷潮湿的地方生活,而是能够进行艺术创作。凯西,汤米和露丝三个人就这样一起在学校长大,到农舍,到分别,又以护理员和捐赠者的关系重逢。石黑一雄细腻地进行凯西(我)的心理描写,以凯西的视角刻画三个人的情感纠葛,以及凯西的处事方式。我认为凯西和汤米是相对通透的。露丝刻意模仿新环境农舍老成员的行为,以及对故友和旧事的冷漠与缄默,伤害凯西和汤米,最终导致三人疏远。

说到露丝,我觉得她总是在试图隐藏自己对于陌生事物的不安。对于新环境的成员谄媚,装模作样,来源于她的自卑与精神世界的匮乏。没有凯西,露丝和汤米也无法走远。想到凯西和汤米本应在一起,那些像被露丝偷走的时光,我总是很难过。或许他们也会因为其他原因而无法在一起,但是露丝造成的伤害,正如凯西后来想的那样,虽然不记恨露丝,但是造成的遗憾也不是露丝醒悟后有意撮合凯西和汤米就可以弥补的。

还有一段深受触动的地方,是凯西与“夫人”重逢回忆磁带的故事。凯西小时候得到一卷磁带,常在独处时听其中一首《莫失莫忘》。每当这个时候,凯西就会隐约有母亲抱着孩子的画面,害怕他们被分开,低声唱着莫失莫忘。而在夫人眼里,她撞见的凯西这个画面,却像看着一个孤独起舞的克隆人女孩有了情感,对在这个世界的记忆,唱着莫失莫忘。我失神,仿佛莫失莫忘也是我自己的咏叹调,我的莫失莫忘,有着自己的故事。

最终整个故事,也许在克隆人世界观的阴郁下,即使在幸福的情节处也笼罩着淡淡的悲伤。看完译后记之后我才低声哭出来。我想,我的莫失莫忘,是当努力的事情被告知是徒劳,自己依旧无悔的原因。正如汤米创作的动物画作的目的是申请延缓捐赠以得和凯西多三年相处时间,却被告知传言为假的时候,他对画作和凯西的态度转变。我想给他轻咏莫失莫忘,告诉他那些曾经相伴的时光,那些触发灵感的瞬间,本身就是值得纪念的事情。在我的记忆中,有一个宝藏盒子。它装的东西不需要多贵重,但是存在我记忆中的角色,故事,就是最宝贵,最应该莫失莫忘的财富。

应该是最爱的石黑一雄的作品了。结构,叙事方式,心理描写,运筹帷幄,真的都太喜欢了。



评论
热度 ( 2 )

© 瑟瑟 | Powered by LOFTER